film_20170320001.jpg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這部改編真人真事的印度電影果然沒讓我失望,好看至極!本片劇情流暢、情感動人、張力爆點拿捏精準、比賽場面熱血剌激,配合適時的笑點和寶萊塢招牌的歌舞音樂,該讓你笑的時候就讓你合不攏嘴,該讓你觸動的時候也讓你產生強烈共鳴,該讓你熱血的時候更是讓你激動不已,全場高潮选起,歡樂與感動交織,處處充滿令人目不轉睛的精彩。

1.jpg

做為一部具有勵志性質的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很巧妙地安排了許多可以牽引觀眾情緒的「逆境」情節,諸如父親的權威式管教、國家相關體育政策的匱乏、漠不關已的官僚心態、女權低落的文化環境與意識型態、失格國家教練的賤招連連或是強大對手的屏障之壁,每個層面不但易讓觀眾產生「同情弱勢」的心理,且更因文化相近的因素,其共鳴又更為強烈。這些橋段或許敘事手法稍嫌刻板,但這又如何?因為重點具體直接,氣氛經營得宜,加上節奏控制精準,所以前面這些層層堆疊的情緒在最後奪下金牌的那一刻,等於是一次總引爆。也因此,本片情緒的渲染極為出色,觸發的感動極為強烈,想出戲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58c417fcad482.jpg

而說到《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的劇情,有一點非提不可,對於父親嚴教的「凡事唯我是從」態度想必令同為亞洲國家人民的我們心有戚戚焉。雖然父親的出發點「某程度」上不能說毫無正當性,但對於不少從小被父母用「我都是為了你好」的理由去逼迫做「當時不願意做的事」的台灣人而言,結果好壞先不論,這種既視感未免也太強烈了吧XD!

02_949.jpg

但可貴的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將此部分很自然地連結到印度社會對於女性的歧視與不尊重。在當時資源匱乏的「現實條件」下,要兼顧實現自已的夢想和讓女兒擺脫「女卑客體」的文化宰制命運,這是相對最好的方法。我不知道這部分是否也是真實事件的一部分(因為片頭就強調本片為了「戲劇性」而做了「適度」的調整),然而這部分的描寫實在太巧妙了,不但稀釋了父親動機的「自私成份」,而且又增加了合理性,更在劇情結構產生了「微觀與宏觀」的兼具效果。也因此,讓父親「固執權威」的剛性形象裡充滿了「慈愛體貼」的軟性溫柔,不但一切脈絡都有了說服力極高,更給了觀眾滿滿的大感動。

44rlc4p8wv99vjjo.D.0.Dangal-Film-Latest-Stills-7-.jpg

當然,做為寶萊塢產製的作品,《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也免不了音樂歌舞的場面;不同的是,本片「相對克制」,真正唱歌跳舞的片段只有吉塔兩姐妹去參加婚禮的那幕,其他多為單純配合情節進展的插曲。然而,即使如此,我認為本片的關鍵片段各有量身打造的歌曲搭配,風格多元又曲曲悅耳,加上歌詞用字雖然捨去了「意境之美」的表現方式,但直白字眼的情緒表達與當下的情境更能切合,故整體相互烘托出更高的情緒牽引力。此外,本片不少對白和情節設計得十分詼諧,趣味橫生,全場笑聲此起彼落,娛樂效果極高。

photos_21366_1488357170_ad32971bcb84be60af668104b0ff3162 (1).jpg

重要的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在競技場面的經營也相當具有誠意,畫面上的對抗雙方根本和真正的摔角選手沒兩樣,彷彿有種在看真正摔角比賽的錯覺。每一個擒、抓、纏、抱都充滿了全力以赴的力道,而且雙方的你來我往並非漂亮炫目的神奇動作,但行雲流水、綿連不絕的攻防,確實在「視覺上」產生了華麗感,更在「氣勢上」予人「贏者捨我其誰」之威,個人認為達到了「力與美」的完美結合,不但看得驚心動魄,更是直呼過癮。

1489620218kZR_1.jpg

不得不說的是,從《三個傻瓜》的「教育」到《來自星星的傻瓜》的「宗教」,阿米爾罕主演的電影主題似乎都反映著印度某方面的社會問題,但一樣都是用簡單易懂的劇情鋪陳、適時穿插的幽默笑梗,和精心設計的張力爆點,將想突顯的問題意識,以不說教又令人感同身受的方式,讓觀眾深刻體會。《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當然也是如此,除了前述的相同特色之外,更是首次沒有愛情元素摻雜其中。

MV5BZDQwODdkZTUtZjQ0Ny00MGU3LWJhOWItYzI4ZjBmYzI3Njc2L2ltYWdlXkEyXkFqcGdeQXVyNjY1MTg4Mzc@._V1_.jpg

不過,這也十分合理,因為本片故事雖然涉及「追夢與女權」,但若往更一進來看,在「本質」上更是「自我價值的實現」。女生們要征服的是廣闊世界,愛情不是人生的唯一,每個女生都有「做自已人生的冠軍」的可能性,而非只有接受「做他人控制的奴隸」的必然性。而在自我價值的實現過程中,不但讓我看到了暖暖父愛,更再次體會到「只有受過傷的身體,才能練出敗盡天下對手的絕世武功;只有沙啞過的喉嚨,才唱出有如天籟的靈音美聲;只有用淚水和血汗灌溉的種子,才能結出甜美無比的勝利果實」的不變道理。

If-this-letter-even-changes-5-percent-of-the-gender-mix-on-stage-in-the-coming-days-Ill-consider-my-time-well-spent-although-my-gender-actually-constitutes-close-to-50-percent-of-the-population-6.jpg

最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的演員表現也極為驚人,扮演四個女兒的演員在接受數個月「奧運級」的魔鬼訓練後,硬是表現出幾可亂真的摔角身手,更別提阿米爾罕前後的增肥減重的「神蹟」,而且情感互動的呈現也相當自然動人,真的可以感受到是「用生命去演」的程度。本片的故事固然極為勵志,然而演員幕後的敬業精神,更是強化了這股勵志味!

MV5BMzVlNWIwMjgtNzU3Ni00OTllLTgwZTQtZWU3ZmMwMThiMGEwXkEyXkFqcGdeQXVyMzgxNjA1NTE@._V1_.jpg

總而言之,《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雖然在個人心目中的印度片排名,仍在神作《三個傻瓜》之下,但本片處處充滿好看的元素,親情與社會思考巧妙結合,讓歡樂、感動和省思完美熔於一爐。所以,以「從座力和感動度」而言,在本週看的三部首輪電影之中,個人私心認為《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當居首位,沒有之一!

p2410373062.jpg

延伸閱讀:隱藏的大明星巴霍巴利王我的名字叫可汗妮嘉

arrow
arrow

    天空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