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  

本來不太想寫這篇心得,因為我會寫觀影心得的文章,都是給我強烈後座力的電影,會一陣子才會完全出戲的那種。那這部電影是不好看嗎? 不,「好看的要命」,我個人可以打85分,絕對是個調劑身心、疏解壓力的娛樂首選。可是,這部片並沒有給我強大的後座力,所以並無寫作以疏發情感的需求。但是,網路一片讚聲不絕,說是神作等級,我這不可太同意,所以便決定來寫個「非主流」的心得~XD!


首先,反派的設定有很大的問題,本片中Jason Statham飾演的Deckard Shaw 為了上集反派弟弟Olvon Shaw復仇,據片中的主角的對話中可以得知,他可是比他弟弟厲害的角色,但整場我不知Deckard Shaw比他弟弟厲害在哪。論謀略,片中並沒有詳細的片段去展現他的佈局,反觀上集的老弟便有充足的篇幅去型塑這角色個性和能力,頂多只能展現他的神出鬼沒而已。
 

說到神出鬼沒,編導用突然出現在主角群意想不到的場合來呈現,如救英國女駭客和中東宴會中。但神出鬼沒表示Deckard Shaw的情報和地形偵查能力很強,不過片中並沒有鋪幾個梗來處理這部份,只用「突然出現」這招其實很可惜。這種料敵先機的能力若能彰顯,比他老弟強的論點不是更有說服力? 而且,本片的設定是他原屬於英國特種部隊的殺手,神出鬼沒確實有給予觀眾追殺獵物之感,可是一次美國情治單位和一次軍閥(軍火商?)的亂入,兩次他都無功而返,反而讓他的能力效果大打折扣! 反之,應該著重他隨機應變的能力,藉由突發狀況,成為他獵殺主角群的外力,如此豈不是更能突顯他死咬不放、不斷施壓的「獵人」實力?


此外,既然找來Jason Statham來飾演本片的大魔王,便是看中他的動作片表演實力他的招牌武打動作在歐美演員算是很優的,可是本片也沒有給他足夠的空間去發揮。 在幾場關鍵性的場面,他不但都是「臨時」出現,且如上段所言無功而返,還只是拿起鎗來掃射,而且時間太少,所以鎗戰並沒有給我強烈的射擊能力超強的感覺(因為設定比他弟強)。而且最後和唐老大肉搏,本應放大他卓越武打實力的機會,除了幾個鏡頭有明顯武術技巧的感覺,又淪回西洋拳擊的互歐。最扯的是,一個可以殲滅當年追殺他的部隊、片頭英國SWAT的專業軍事殺手,居然和街頭混混頭子的唐老打成平分秋色,不但浪費一個好的動作演員,也和片中對他能力的描述形成反差。


再者,既然本片是以「復仇」為主題,不論正/反派皆然,那個軍閥(軍火商?)的設定其實是多餘的,因為他的出現只會稀釋Jason Statham的角色空間,這也是Deckard Shaw的角色無法飽滿的原因,而且除了追殺英國女駭客的功能之外,看不出任何存在必要,更別提這個角色的刻畫。 因此,我認為若是將Deckard Shaw改為追擊駭客以取得「天眼程式」,更有利於獵殺和復仇之目的,或藉由這個消息的放出,吸引主角群的阻止,看誰取得「天眼程式」,誰的大仇將更容易得報,這樣美國情報單位的介入豈不是更有說服力? 且正反雙方豈不是更有交集? Jason Statham的角色形塑豈不是更能彰顯特色?

  
說了那麼多,不是覺得部片很爛,如前所言,我認為很好看,只是若無這些缺點,這部片真的可以打90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