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cen93498820_0012.jpg

先說結論,《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是個人覺得「漫威的復仇者聯盟系列」中拍得最好的一部。一直以來,我對於復盟系列的電影,包括《雷神索爾》兩集、《鋼鐵人》三集、《無敵浩克》、《美國隊長一》、《蟻人》和《復仇者聯盟》兩集等作品,總的來說,雖然不錯,但要說多精彩,好像又不是。因為我對於英雄動作片最care的點就是「動作場面」,我認為場面的經營不能只靠特效營造出一個超現實的現象或效果,打鬥動作的設計創意(各種形式,不限於搏擊)和熱血度(打擊力量、競飆速度和破壞程度所形成的壓迫感)也要夠剌激,這樣才夠格稱得上爽片。遺憾的是,不知漫威系列是否因為走「闔家歡」風格之故,所以上述動作場面的元素,不能說沒有,但是除了《無敵浩克》之外,我總覺得「溫和」了點 (這也是我會迷上史奈德的《超人:鋼鐵英雄》戰鬥場面的原因)。

fx_fcen93498820_0087.jpg

後來,去年的《復仇者聯盟二:奧創紀元》和同年上映的《玩命關頭七》相比,以「力量、速度和破壞度所形成的壓迫感」來看,前者完全被後者比了下去,而且玩命七也是充滿打鬧歡笑的氣氛,但卻可以完美呈現動作場面應有的熱血度,這更強化了我對「漫威打鬥場面」的看法。所幸,這情形早在《美國隊長二》就有了改變,不論是鎗戰、空手搏鬥,還是空戰部份都有令人血脈噴張之感,雖然仍不比上《超人:鋼鐵英雄》的震憾度,但比起其他同為MCU的作品已經好上太多了,所以這也是我給予該片相當高評價的原因之一。

fx_fcen93498820_0086.jpg

而今年上映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在戰鬥場面不但深具誠意, 而且比美隊二更上層樓,不但量多而且質精。以目前媒體和網路上最推崇的「機場大戰」為例,充份展現了各個角色戰鬥風格的差異,動作設計上也別出心栽。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有蟻人,縮小之時的瞬間力量倍增,但體形太小而難以發現,而且無孔不入的特色果然是鋼鐵人的剋星~XD。蜘蛛人動作翻騰閃挪、靈活巧動,令人難以捉摸,偏偏又如影隨形,配合可攻可守的蛛蜘絲,碰上他真的動作處處受制。此外,最令我驚豔的則是豹人,不論是利爪撕裂的威力,還是動作的華麗俐落兼具,都讓我覺得他是本片中,在力量、速度和破壞的「綜合表現上」是最到味的角色,而且打鬥動作明顯看得有招式技巧性,這點最迎合我的胃口。

fx_fcen93498820_0089.jpg

除了這場大亂鬥之外,其他有看頭的還有片頭的執行任務,黑寡婦招牌的夾頭摔雖然是一千零一招,但招牌就是招牌,真的百看不厭。而黑鷹的裝備在本集明顯看出有升級,讓他可以做出許多高難度又華麗的動作,再來就是,冬兵巴奇被德國特種部隊發現後,奮力突圍,又剛好碰上鋼鐵人和黑寡婦,再到一路被豹人追逐。這一段拍得非常流暢,過程有不同的戰鬥形式,但彼此接續,一氣呵成,又將地形和週遭環境的利用發揮到極致,我對於這段的評價不亞於機場大戰,真正做到高潮不斷,令人看得目不睱給! 因此,在「剌激度」上,美隊三果然可以在漫威英雄作品中立下一個新標竿。

fx_fcen93498820_0092.jpg

在角色刻劃上,本集最令我驚豔的是東尼史塔克,雖然仍改不了嘴砲的習性,但卻多了一份歷經世事而所有徹悟的自省(雖然光聽那位黑人母親的控訴就有轉變,有點牽強)。尤其最後得知殺害父母仇人的真相,和美隊一直暪著他,進而斜眼看著美隊時,我可以感受他的憤怒和難以置信。因為我認為雖然他和美隊從復一開始就意見不合,復二就更明顯了,但始終有革命情感,且美隊身上有他難以取代的優點,如領導能力。所以,當他說出 : 「So was I」,那不單只是割袍斷義的宣示而已,而是表現出一股強烈遭到背叛的絕望之情,因此個人覺得他是在本片中情感最為飽滿的角色。 美隊和巴奇兩人不用多說,就是一對有情有義的兄弟,肝膽相照,願意相信對方到最後一刻,願意為對方犧牲到最後一秒。因此,但他們兩人和鋼鐵人的立場在看似有轉寰之下,又橫生波折,那種強烈的無奈感,可不是一句造化弄人就可以一筆帶過的。

fx_fcen93498820_0088.jpg

再來,不得不提一下新一代的蜘蛛人,話說當初《蜘蛛人:驚奇再起》的安德魯高菲要被換角,我感到常非惋惜,因為這個版本的蜘蛛人和其他重要角色,如關、梅嬸和好友哈利等,其演技之自然、情感之細膩,均超過前代陶比麥奎爾的版本(雖然動作場面比不上),成為我最愛的蜘蛛人作品。然而,看了本片的新蜘蛛人,感覺他確實有抓到蜘蛛人一戴上面罩打鬥就嘴砲的原著特色,和《蜘蛛人:驚奇再起》的安德魯高菲如出一徹 ,加上外型最符合原著高中生的形象,基本上表現很亮眼。而且,是說第三代的梅嬸也太辣了吧!   哇靠!  當她一出現,我還以為看錯了人,這應該是史上外型最亮麗的梅嬸無誤XD!    最後要提的是,漫威有個常被垢病的缺點,就是反派太過於弱化,然而這缺點在本片得到很好的隱藏,因為一來內戰的都是正派角色,二來反派在本片雖然很弱,但反而利用佈局來分化復仇者聯盟,以達到復仇之目的,雖然過程有些理想化,太容易得手,但以「動機」論,是合理的,而且片中將他描述成有血有肉的壞人,也令人觀眾難以對他產生反感。

1461040886-2152628969_n.jpg

另一方面,本片的主題和《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頗為相似,即是擁有超能力的人,也難保不造成無辜傷亡的憾事。與BVS相同,本片也切入了政治角度,更利用立法管制來帶出雙方分裂的原因。然而,這部份卻有某程度失焦,原因如下:

(1)  以原著的設定,立法管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求「實名註冊」,這會造成許多英雄在現實生活的親友遭到敵人危害,蜘蛛人的女友Kwen即是一例,這也是美隊反對最力的一 點。 而且,在原著中,立法派會逮補反立法派的英雄,壞蛋還沒抓,就上演英雄互抓的既矛盾又荒唐的戲碼,這種對立的張力絕對是深度十足。當然,我也不是「原著控」,所以改成「制度管理  vs 個人自主」,我覺得也很好,可惜並沒有進一步著墨,中間後面幾乎繞著巴奇、美隊和鋼鐵人的衝突,連機場 開打和最後在西白利亞的決戰都是為了担護冬兵與否而觸發。而且,美隊為了巴奇有點亂了方寸,這部份的友情雖然動人,卻和上集他為了大局不惜揭穿神盾局的大義凜然落差太大。 反而,豹人更像是衡量大局的領導者,愛恨分明,拿得起放得下。立法管制的主題最後邊緣化,成了陪襯之用,殊為可惜

(2) 雙方論點各有對方難以攻破的道理,這讓我想起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華山派的劍氣二宗之爭。劍宗重招式,氣宗尚內力,兩派各自認為掌握武學真理,而各走極端。然而,當劍宗高手竟得用上內力才能勉強擋住令狐沖的劍招,氣宗岳不群內力深厚卻不敵劍宗招式之時,這對雙方一直信仰的武學至理有重大衝擊。同理,如果編導可以多設計幾場戲,讓雙方的觀點各自遭遇到現實的難題,甚至產生了某程度的價值動搖(不管那一方),那怕是一點也好,即使最終仍不能改變立場,雙方角色內心的衝動必然十分精彩,若是做到像原著般有人互換立場,這種價值辦證的衝突張力就真的能讓本片成為漫威最有深度的電影了。

fx_fcen93498820_0008.jpg

以我個人而言,是偏向管制一方,有句話不是說:「力量愈大、責任愈大」?   所以避免力量過度使用而造成傷亡就是責任。然而,要擔負責任,豈能只靠英雄自主決定,因為這些英雄的人性和你我並無二致,又如何保證永遠是正義的?   所以建立制度以避免人性缺陷可能造成的負面效應,是正確的方向。所以,我不太認同美國隊長說的「只有自已才能決定自已的行動」。

然而,也別誤會,美隊的憂慮也有道理,制度的掌權者也是人,一來是外行領導內行,恐作出不專業決策,二來英雄恐成為制度下掌權者下的走狗。那怎麼辦呢?  以我有限的智商來看,若要建立英雄可接受制度,須滿足四個條件:

一是全體英雄可以參與法案立法、二是管制組織則須有相當比例的英雄或熟悉英雄行為模式的人加入,以避免外行領導內行、三是英雄可保有行動中的裁量空間,因為現場狀況瞬息萬變,在不違背法案前題下(或甚至兩害之中取其輕之下)可以自主決定、四是保有隨時可修法的空間,以淘汰不合時的規定。  

如此一來,豈不是制度管理和個人自主兼容並蓄?  不過,這終究是我個人看完後的「 突發奇想」 , 僅供自娛之用~XD!

captain_america_civil_war_ver18_zpsxp4awfsr.jpg

總之,這部或許不是完美之作,但已是面面俱到的精彩之作。在劇情深度上,比不上諾蘭版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在動作熱血度上,也差了史奈德的超人和BVS一點(沒辦法,我這方面的口味實在太重),但作為一部娛樂大眾的作品,綜合起來的效果卻在兩者之上。我給BVS打了80分,這部可以打到85分。說本片是漫威復仇者世觀中「目前最佳之作」,絕對是當之無愧,娛樂性十足,不看可惜! 

延伸閱讀:鋼鐵英雄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黎明  

 

arrow
arrow

    天空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