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een01083452_0003.jpg

《飛躍奇蹟》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作品,完美呈現了人因「夢想」而產生「信念」,再因「信念」而摧生「潛力」,最後靠「毅力」將潛力無限發揮,並一步一腳印地執行實現夢想的方法,最後終於創造 「奇蹟」。本片將「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的人生道理發揮得淋漓盡致,看完之後真的感覺全身充滿了正能量,有種「再大的障礙也難不倒我」的感覺~XDDD!

fx_feen01083452_0001.jpg

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是,用幽默詼諧的風格來描寫Eddie的逐夢過程,沒有天賦又不斷地四處碰壁的他,憑著一股不畏阻力和失敗的傻勁 ,一直堅持到底。這部份不但深具娛樂效果,更傳達出笑聲之下令人動容的「永不放棄」精神。關於這點,我在觀影的時候,確實強烈感受到這是一種發自內心靈魂的熱愛,成為奧運選手爭取金牌不是為了享受成名後的風光和利益,而是人生目標的實現,更是個人存在價值的「終極確認」。這部份的價值與電影帶點戲謔的調性相得益彰,可以很輕易地帶出了觀影的情緒共鳴,因為我相信所有觀眾也許沒有像男主角擁有那麼戲劇化的人生,但一定也在自已的人生道路上奮鬥,或許因難程度不一,但其中的幸酸定是不足為外人道,故本片描寫剛合和觀影心理可以高度契合。 

fx_feen01083452_0004.jpg

此外,休傑克曼飾演的Peary 也是值得一提的部份,從初見面的冷潮熱諷,到最後的相知相惜,雙方的互動亦師亦友、溫暖細膩又不失歡樂。而且,我認為他的表現和Eddie剛好是一體兩面。如果Eddie是由小人物邁向自已人生高峰的逐夢者,那他定是人生東山再起的逆轉者。Eddie需要他來傳授競賽需要的技能,藉由實現不可能的夢想來擺脫「魯蛇」之譏;而他則需要Eddie的不懈精神來激勵自已從人生高峰跌入谷底的泥淖中產生跳脫的動力。  彼此都有自已需要克服的難題,但在過中彼此相互扶持,有點像《心靈補手》中的麥克戴蒙和羅賓威廉斯,彼此都是對方的精神導師,這部份很令人動容。

fx_feen01083452_0002.jpg

最重要的是,片中的幾個橋段或對白,可說是處處精準擊中觀眾的感性面,例如當我看到Eddie媽媽將他小時立志說要裝奧運金牌的鐵盒交給Eddie時,頓時有股熱淚要奪眶而出的衝動,這幕雖短,但卻是相當富有正能量的畫面,但實在是太動人了啦! 不但代表最了解自已的還是親人,也印證了朝自已夢想走下去是需要旁人適時的鼓勵。   還有, 寧可成為清醒奮戰的敗將,也不願淪為酗酒逃避的魯蛇」這句台詞也讓我狂起雞皮疙瘩。是呀!  社會上也有些成天只會「嘴理想卻少行動」的空談者或是「鍵盤戰士」,碰到困難就想逃避,或是連起步都欠缺,只想享受成功,而不想付出。對此,這句話是既符合片中情境,又貼近社會實況,更提供了值得深思的空間。

fx_feen01083452_0014.jpg

順帶一提,兩人的訓練過程帶出了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統計數據的規格化的動作操作,與感受自已心中深處那股熱愛從而解放自已的潛力之間的對立」。當然一昧的按照科學數據是不對,因為這些數據只是「平均值」,但每個選手都是特殊的個體,規格化的訓練容易確實抹殺選手的潛力,或是因為不符合量化的數據,而容易忽略了有潛力的選手。這讓我想起以前中華隊著名的棒球國手呂明賜,號稱「亞洲巨砲」,去打日職才一個多月,就轟出了15支全疊打,但因為日本人信奉教科書的一板一眼訓練,嫌呂明賜的打擊姿勢備「不夠標準」,結果一改之後,反而造成他的打擊能力下降。

而且,即使利用標準化訓練,真能訓練出一身本領,誠如片中所言,會失去發自內心的熱愛,  Peary    強調初衷莫忘,讓自已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享受自已所熱愛的事物帶來的美好,這一點也沒錯。 然而,這兩者也非完全對立的,我的看法是,在「一般狀況」,數據統計至少提供一個前人(且是大多數)的成功摸索之道,有了參考方向,可以快速入門上手,之後再按自已的特質去做微調,發展出自已的技術風格,要不然一開頭豈不是成了無頭蒼蠅?  所以,參考科學統計並不是錯,而是凡事「只依賴」科學數據,忽略個人特性而強求選手去迎合規格化的訓練,最後導致選手潛力無法挖堀,這才是錯的!   換言之,個人淺見以為如何兼顧兩者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fx_feen01083452_0012.jpg

再來,我非喜歡片中一個論點:「事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要有做就好」。是的,很多時候,人或因容易滿足,或因想趁機偷懶,往往未盡全力。然而,片中更特別的是,Eddie雖然為自已的夢想全力以赴,但總帶有「 享受全球目光」的成份,這從他從小不斷嘗試各種項目,一直再找進入奧運的途徑,即可得知。這也是他一直說:「 我要去參加奧運」,而不是「我要在奧運上得到XX金牌」的原因。

因此,片中有場Peary當頭棒喝的戲,讓他決定挑戰90公尺的項目,是我非常愛的一幕。這代表Eddie跳脫出追求表面風光的那部份,而真正發自內心愛上跳台滑雪這個運動。當他從90公尺高台俯衝而下,適時的慢動作鏡頭、熱血的音樂,加上心無窒礙的神情與飛展大方的動作,畫面強烈地傳達他終於「身心合一」地與這個運動融合的訊息。這也正是Peary一直強調的釋放靈魂之境界,他終於將自已潛力發揮到了極限,這更與片中芬蘭選手「如果能超越自已,即使排名倒數也值得」的看法契合。所以,我認為比起片中不斷出現「 參加奧運不是為了得獎,而是為了參與」的這句話,「做到最好」反而更吸引我,而且即使參加奧運真的「志在參與」,那也是基於「做到最好」的前題。否則,那只是對於自已、對手和這場盛大賽事的不敬,這是我覺得本片好看最重要的原因。

ETE-128.jpg

總之,《飛躍奇蹟》可說是今年以來最具正能量的電影,令人不削的「失敗魯蛇」在努力經過考驗後,也能成為 成功的「人中之龍」。本片的好看之處,在於觸動了人們內心深處對夢想的嚮往,化為飛翔的老鷹向目標前進的不顧一切 。雖然本片和史實有些出入 ,但作為一部電影,非常適合各自為夢想奮鬥的你我觀看。如果你正遭遇人生重大關卡的障礙,也許本片可以提供再接再力、直到成功的能量。   

延伸閱讀:天才無限家墊底辣妹

arrow
arrow

    天空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