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1521_501603246694250_4770329948660868977_n.jpg

期待以久的《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黎明》,今天終於上映,明天衝場,昨天又複習了一遍前作《超人:鋼鐵英雄》,將當年在臉書上的心得再修一下,以抒發對BVS的飢渴情緒。

 

老實說,當年在觀看之前,我真的沒想到《超人: 鋼鐵英雄》會帶給我如此強大的感動。他的動作場真的不是一個「爽」字就可以形容,近年來,各種美式漫畫改編的英雄電影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但不知是我的口味太重,還是怎麼的,當時許多很紅的Marvel電影的「動作場面」,除了《特攻聯盟》和《無敵浩克》可以給我熱血度之外,其他作品並非不好看,但總覺得「溫」了點。而DC的《黑暗騎士三部曲》雖然是劇情勝出,但動作場面比「溫和」都稱不上。

fx_fsen60770828_0067.jpg

所以,在看到《超人: 鋼鐵英雄》的戰鬥場面時,我當時完全看傻了眼,那種「毀天滅地」的力量和「電光石火」的競速加乘下所產生的壓迫感和震憾度,不管中間在小鎮上的戰鬥,還是後來和蕯德打得天翻地覆,無一不是讓我在電影院嗨翻了天。而且,氪星女副官的「瞬步殺人」動作設計得既華麗不失威力,完全令人激賞不已。就算到了目前的2016,以「力量+速度」形成的感官剌激而言,個人認為即使與後來上映的眾多英雄電影相比,還是可以名列前矛。

fx_fsen60770828_0028.jpg

 劇情方面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承襲了《黑暗騎士三部曲》的風格,探討英雄的內心脆弱面,將《鋼鐵英雄》裡面的超人打造成不同於克里斯多福李維版本的陽光形象。片中前大段呈現出陰鬱、糾結的情緒,又挾帶著對自已人生的迷惘。雖然整體劇情深度還是比《黑暗騎士》弱了一點,但仍然有到位的表現,該有的情緒共鳴,一應俱全。

fx_fsen60770828_0058.jpg

本片主題,一言之蔽之,超人經歷迷惘、失落,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信念,成就了「鋼鐵之心」( Heart of steel)進而駕馭「鋼鐵之驅」(man of steel) 的強大力量,達到「內外合一」的境界。  

002306rpgmgtp0gmr80woo.jpg

People hate what they don’t understand”這句話(或現象)可以說是讓超人迷失自我的元兇,但又莫可奈何。人類對於未知的事物,確實帶著恐懼,更何況他的存在將帶給世人信仰極大的衝擊。別的不說,若他的身份和近乎神般的能力完全曝露於世,那地球各宗教都可以打洋了。另外,雖然科技日新月異也讓人類意識到宇宙中地球人不是唯一的物種,但在百分百的客觀証據出現之前,人類的淺意識中,我想還是很難跳脫出「萬物之靈」的優越心態,所以他的身份若掲露,世人別說是恐懼,甚至會出現敵視的態度。為此,他必須常常壓抑自我,無法和人正常交往,而被當成了怪咖,面對同儕的霸凌,即便是再生氣,想要揍對方一頓,也只能忍氣吞聲,即使在校車發生意外落河救了一車子人的性命,也只能低調,甚至接受他人的質疑與異樣的眼光。結果造成的疏離與寂寞,使超人本身沒什麼知心朋友,更質疑自已存在的價值。

18.jpg

導演用一個古今交錯、現實回憶穿插的方式,先告訴觀眾超人現實的困境,再用回憶的方式來交待困境的起因。重點都有帶到,讓觀眾隨著劇情發展,看主角一路下來的心境轉折與蛻變。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敘事手法,可以讓兩個小時半的電影有三四個小時的充實內容!要不然,若扣掉片頭超人母星滅亡的部份,從到了地球從小詳細的演到大,我看敵人還沒來之前,這部份恐怕非演了四個小時不可。但若是快速帶過,反而會讓觀眾感到轉折過快,更無法溶入劇情!

fx_fsen60770828_0031.jpg

超人在經歷過不同的外在磨練,培養出足夠的信念去駕馭他的超能力,進而獲得存在的意義。在這過程當中,超人的兩位父親極具關鍵。氪星強調「道德感」,熱愛生命,所以即使蕯德發動政變殺了不少同族,卻也只遭到假死流放而已。然而,吊詭的是,氪星又採取類似種性制度的生育方式,DNA的改造可以讓每個人「各司其職」,卻又抹殺了各人自主的選擇和潛藏的創意,既然如此,又談何道德?

Man_of_Steel-Superman-Russell_Crowe-Ayelet_Zorer-002.jpg

因此,超人的外星父母選擇了自然生育,是對氪星這種沒人性的制度抗議,而其後在地球的意識投影更是不斷灌輸他正確觀念,希望將氪克星的「道德觀」能更加完善。當然,超人父母的選擇並非毫無風險,克拉克的心與平常人無二,一樣會動怒! 此時,地球的養父就適時補上這個風險分散的工作,自小詢詢善誘,幾度將濱臨負面情緒的超人拉了一把,最後他的自我犧牲,更讓超人知道,即使在這個對他(真實身份)潛藏著不友善的地球,仍有如此光明的人性面存在。這也是超人在迷失之時,仍能保有善念之故,後來遇到氪星親父的教誨,才能一拍即合,融和兩個世界的道德與善良,找到自已的信念,成為了「鋼鐵之身與心」的超人。

1458919160-869696380_n.jpg

演員部份,亨利卡維爾有將超人內心的自我矛盾給詮釋得頗到位,他想要幫助人又不想被發現到真實身分,想要過著和正常人一般的平靜生活,對他而言卻又非常不容易,面對同族人的襲擊,被夾在中間的他不得不做出抉擇,和平共存似乎不太可能,尤其一方又是如此強勢,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自我定位與歸屬,糾結和衝突不已,而對手薩德將軍一行人也非萬惡不赦的大壞蛋,只是立場不同和手段偏激罷了,但卻能令人感到濃濃的愛護之心。 至於女主角艾美亞當斯就可惜了點,片中和亨利卡維爾的愛情戲,就只能說用中規中矩來形容,並無太突出和亮眼的表現,反倒是養父母凱文科斯納、黛安蓮恩,以及親生父親羅素克洛,三人和男主角的情感互動,較為感人和真摯,有好幾幕甚至還讓我忍不住淚水泛紅了眼眶,親情戲著實溫馨動人。

manofsteel03.jpg

總而言之,《超人:鋼鐵英雄;》絕對是當年度必看的英雄片! 將近兩個半小時的電影片長有如行雲流水般,毫不拖泥帶水。雖然劇情手法見仁見智,但已達水準之上。最後要講的還是動作場面,目前還未看到超越本片動作埸面的英雄片,華麗又不失真實感,力量加速度形成的震撼感,令人血脈噴張,絕是動作片迷首選。

 

延伸閱讀: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黎明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arrow
arrow

    天空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