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hk31811710_0003  

2008年由甄子丹主演的「葉問」一上映在華人世界造成極大迴響,不但讓甄子丹從影多年後終於有了代表作,也讓詠春拳和葉問更為人知。之後,不同版本的葉問電影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但終究還是甄子丹版的票房最好。就我個人而言,在本集之前的所有版本比較,以「詠春技法」來看,我反而喜歡杜宇航版的「葉問前傳」風格鮮明;  以「寫實刻畫」而言,我更被黃秋生的「葉問:終極一戰」裡的晚年生活樸實人生描寫所吸引;  以「宏偉格局」觀之,我愛死了王家衛「一代宗師」中的「見自己 見天地 見眾生」的武道探索之旅。 然而,即使我剛比較了那麼多,不可否認的是,甄子丹版的葉問是最賣座的版本,因為這個版本很對市場的胃口。 本系列有精彩的武打可滿足感官剌激,而且甄子丹版的葉問,不但被形塑成愛家、疼妻和護子的好男人形象,功夫一流又溫文儒雅,對外則是代表抵抗外侮的符號象徵,拉至近乎「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層次。這簡直是完人一個,就心理層面,哪個男人不想成為葉問? 哪個女人不想有葉問這樣的對象? 所以,不最賣才是不正常!

12342771_1636957056548877_9149148428098093974_n  

看完本集之後,我必須說這集是甄子丹版葉問,個人最喜歡的一集。前兩集的成功在於炒作民族情緒,編導也知道這個梗再玩下去會爆掉,所以改弦易徹,回歸到「情感」面,來探討武學宗師的家庭生活,算是補足前兩集較不足的部份。也帶出了一個問題,身一個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之心酸。妻子犧性自已追求的理想,為心愛的男人打造一個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但再怎麼自我犧牲的女人也有自已的情感需求呀!  無聊之時無人陪伴、難過之時無人安慰、擔心丈夫安危又只能自已承擔,葉問之妻張永成已經到了臨界點。這是我很喜歡的處理,因為這讓虛構度最大的甄子丹版葉問,頓時有了寫實味,而且一味極度強調另一半付出的偉大,反而太去人性。

  12340022(2)

為此,片中加入葉問之妻張永成得癌症的情節,讓整個劇情急轉直下明知是灑狗血,但卻灑得恰到好處而且,編導好像不把觀眾的眼淚擠出不干休似的,有幾段特別的對話如「我想再看你打一次木人椿」、「我想和你拍合照」,或是對同門挑戰的迴避,只為把握愛妻有限的生命時光,陪她走完最後的人生。尤其看到葉問懊悔說出:「我這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對妳不夠好」,我可以感到電影院中有股沉重的低氣壓,觀眾的淚腺在這些情緒衝擊下,慢慢地潰堤。除此之外,這樣的處理,不但持續強化葉問愛家的溫柔形象,也指出了再強的人也有無法承受的痛苦。頓時葉問這個人不再是那麼遙遠,不再是那個拳打日本鬼子、腳踹英國拳王的「為國大俠」,而是更為貼近我們,一樣是會害怕失去至愛的凡人

19    

因為本集的劇情走向是如此,夫妻之間的互動不但比前兩集多,而且兩人的演技也有所進步。甄子丹向來被人戲稱為一號表情,可是本集中他的表情卻看得出來有放感情下去。有幕他聽到妻子要求去拍照時,他將有那種因為感到交待後事而不由得悲從中來的情緒表達到位。熊黛林也將雖然感到幸福卻又意識到這不是她當初愛上的葉問之矛盾,詮釋得很好,著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不過,說到角色的表現,不得不提一位本片的新角色,張晉所飾演的張天志,這個角色刻畫得非常有血有肉,非常的搶戲。他將這種亦正亦邪的分際拿捏得很好,功夫高絕卻懷才不遇的忿恨不平;  只能靠白天拉車和晚上打黑市拳維生,與為了出人頭地也不惜拿錢當打手的無奈; 卻又保有善念和武者風骨的正直,確實令人強烈感受到這個角色非常的立體,讓我不得不給他一個讚! 

 下載  

此外,既然本片是功夫片,所以招牌的武打動作不但沒令人失望,而且更為多元化,也改善前兩集詠春味小不足的缺點,與利用運鏡、剪接表現近身鏡頭、長鏡頭和下俯的全鏡頭來呈現不同視角的武打畫面除了兩場學校與工廠中的雜魚大亂鬥外,最精彩的有三幕: 

(1)   與黑幫老大的泰森對打,這場有將西洋拳擊與中國功夫的武術特點差異顯現出來。前者簡單直接、拳頭又重又快,直接給對手壓制型的攻擊; 後者靈活多變,手法配合步法可以缷去來者的力量。不過,雖然詠春的招式變化比西洋拳擊多,但體重頓位差太多。我們中國武術拳諺有云:「一力破十巧」,即使可靠招式搶到有利攻擊位置,和缷去對手力道,但體重的差距決定力量大小,所以無法有效傷及對手。所幸,葉問改變打法,加上國術有靠站椿來整合全身筋、骨、肌和大地之力而成的的「內勁」(不是氣功),即使量級低於對手,也可拉近力量的差距,最後算是戰成了平手。不過,這場對決中,泰森摧枯拉朽的破壞力,其壓迫感還真不是蓋的。

fx_fihk31811710_0006  

(2) 和泰拳打鬥的那場是個人片中最喜歡的對決,那場的地點是從電梯打到樓梯間,全是狹窄的空間,這非常適合適詠春拳發揮,因為一來詠春本屬南拳派系,特色為手法多變,門戶嚴謹,下盤沈穩又靈活,本來就是為了這種地狹人稠的南方之地所設計。二來,詠春拳是五枚師太和嚴詠春師徒合創的女子拳法,動作極小,擅用短距離發力的「寸勁」,不但盡顯詠春特色,而且這場是為保謢妻子安危而戰,面對泰拳剛猛的打擊,以沈靜的態度或帶或引、或纏或封,完全吃死對手,看得我好不過癮XDDD!

25  

 (3) 第三場的大魔玊就是同門的張天志,兩人從詠春門的武器六點半棍、八斬刀比到徒手對打,雖然是同門較技,但若葉問的詠春是「貴在中和、不爭之爭」的陰柔風格,那張天志定是「有進無退、招招進逼」的硬詠春。這不但表示同種拳法不同風格的演譯比試,更有處處顯現(拳拳到肉)(疾如流星)(隨機應變)(消化缷力)(以逸待勞)等中國武術元素。這部份的設計真的有誠意!

 

fx_fihk31811710_0004  

總之,本集的葉問回歸平凡,不再是代表中國人反擊東亞病夫屈辱的自強不息象徵,他要面對的是人生的無常、為珍惜與親情而戰。正宗與否、英雄當否已經不這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珍惜身邊最重要的人」。雖然我最喜歡的葉問版本還是一代宗師,但這集真的是甄子丹系列中拍的最好的一部,也因此相信,甄子丹所主演的葉問定是影迷心中的傳奇經典 。

1622015_1641196062791643_5006992159681763656_n  

延伸閱讀:師父

 

 

arrow
arrow

    天空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