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96  

「高年級實習生」是一部令人看了很愉快、容易產生正面態度的電影,雖然觀其預告,感覺主題是有關退休銀髪族找到人生事業第二春。然而,個人看完之後反而覺得是「自我實現」所衍生出相關的主題探討,而且這不只側重在男主角班上,也在女主角茱兒身上有所著墨。只不過,前者是如何去延續它,而後者是如何在它和家庭與人際關係的互動中去取得平衡。雖然主題是人生必須對的課題,看似嚴肅,但在兩大奧斯卡得主的演技加持下,配上輕鬆恢諧的劇本,美式溫情的配樂,使觀影過程不時爆出笑聲和每個人出場都露出滿足的笑容,就可知本片的娛樂效果非常好。

fx_fien22361509_0002 (1)  

首先,真的不得不說,勞伯狄尼諾和安瑟海威兩人果然是經過奧斯卡認證的。前者完美詮譯了一位富有人生豐富經驗又肯不斷接受新事物的退休銀髪族,誠懇有禮、細心+耐心、又不會倚老賣老,並且在積極溶入新環境的同時,又保有自已行之有年的處事習慣,如堅持穿西裝、用老式公事包等。後者則是成功呈現何謂事業心強烈的女強人,和時間賽跑、講求細節、自主性高、以及事必躬親的處事態度。一個工作自我意識極高的女強人碰到一個老派作風的鄰家阿伯,兩種不同性格和世代的互動火花非常精彩,雖然因為喜劇風格之故,有些地方的處理稍嫌誇張,兩人生動演技將跨世代作風之別,表達得相當精彩,肢體語言的默契令人彷彿已經有合作好幾部戲的感覺。

fx_fien22361509_0004      

再者,既然是喜劇,一些稱職的緣葉當然是免不了的,不管是被家裡下通諜搬出去的類媽寶、還是那位睡了女友室友的冏男友,都有達到點綴的效果。尤其有一幕,班率領這群綠葉軍團到茱兒老媽家中去偷電腦,堪稱本片最爆笑的場面,這些綠葉每個都盡職的賣力搞笑,弄得全場拍案叫絕之聲不絕於耳。若說勞伯和海威在本片的功能是將完美主題演譯,那這些綠葉功能就是將喜劇娛樂的效果發揮到極致,主要角色和配角之間的串場搭配極為精彩,既不影響主線劇情,又能在每次登場時能讓觀眾對他們印象深刻! 更重要的是,他們還有呈現工作文化各面向的功能,能讓觀眾在開懷大笑的同時,也簡單了解新型企業的職場生活。

fx_fien22361509_0014  

其次,剛才有提到主題是「自我實現」,說白話就是追求人生的目標,說的更深一點就是追求自我存在」的價值,人生目標準的達成只是完成前者的手段而已,而人的生命有百年之久,所以在死亡之前,「自我實現」應該是個永不停歇的動作。遺憾的是,不少人誤以為成功從自已喜歡的工作退休就是完成自我實現,這也怪乎許多退休老年人會覺得生活空虛了,因為那頂多是確定自我在「工作階段」的存在價值。所以,只要還活著(存在),都應該有不同時期的自我實現追求才是。

fx_fien22361509_0015  

自我實現途了「追求人生目標」外,還包括「被需要」的感覺,但退休後的班,依本片設定,其實不能確定他是否已找到退休後可以讓他忘情投入之事。但即使是如此,新目標的實現還要透過他人的肯定和分享才能彰顯,只剩他自已一個人的家,沒有人可以分享他追求過程的喜怒哀樂,更談不上被需要,一切只能自娛! 所以,班才決定重返職場。

fx_fien22361509_0013  

因此,本片就牽涉到「世代溝通」「老人是否為廢物」的問題。我們的社會在潛意識裡就是祟尚「年輕」,認為年輕就是卓越,老年就是魯蛇,若是有老年人在晚年成功的例子,反而會被視為「奇蹟」。沒錯,類似的字眼曾不止一次出現在媒體報導中,這其實一直在複製這種「年輕霸權」的偏見。即使是像張忠謀這種企業家,不是也有人說過為何在台灣都是這種「老人」在談創意? 言下之意就是「老人沒創意」,經由媒體報導,我們社會不分男女老少,竟也起了不少共鳴,所以..........。

fx_fien22361509_0023  

很顯然的,本片為這種問題做了平反,班雖然年紀一大把,但經歷和耐心是這些有活力的小夥子所望塵莫及的,且永遠不停止學習。在這裡,他獲得「被需要的感覺」,而且新型態的工作模式和文化,也讓他驚喜萬分而勇於學習,所以可以確定這也是他可以投入的事物。更難得的是,又找到愛情的第二春。此外,本片可貴的是,竟用「實習生」這種在一般公司最低階的身分(職位和年紀)切入,這會造成極大的反差,試想一位曾幹到副總的老年人,要向一群小好幾輪的年輕人學習,不同世代的人要如何進行溝通,光這個構想本身就很吸引人,再配合彼此磨合中產生的各種笑點,真的沒有冷場!

fx_fien22361509_0024  

此外,追求「自我實現」還有班的上司茱兒,她可以說是創業家的典範,短短一年半內成為大公司的負責人,若這不是「自我實現」,什麼才是「自我實現」? 但這代價可不小,她雖然有家人可以分享工作成就,但是她與家人卻因此失去更多享受親情的機會。對她而言,這事業是她除家人外最心愛的事物; 對市場而言,她是被需要的; 但是對家人而言,她追求的目標造成相處機會變少,雖仍被家人強烈需要,但家人卻無法獲得滿足,於是先生終於外遇了、小孩有時吵鬧了。由此看來,茱兒的人生追求還不夠完滿。

fx_fien22361509_0026  

在劇中,班的角色就是傾聽者和引導者,但他不是倚老賣老,也不是要照自已意思改變茱兒,而讓她在現有基礎上變得更好,所以當他終於被茱兒接納談心朋友後,其實這個生命階段的自我實現已完成(被跨世代的人所需要)。相反地,茱兒透過班知道更多生命中擇的盲點,也確認自已價值所在。對兩人而言,這互動不但是「自我實現」的過程,更是「自我成長」的過程: 班接受挑戰,接觸他前所未有的經歷,又為生命添加了可貴的「歷練」; 茱兒和班的相互啟發使自已對現實難題有了更明確的態度,知道去做更好的選擇。兩人的相互學習呼應了我很喜歡的一句台詞:成就感並不是來自於工作上,而是幫住對的人做對的事」。劇本這樣的安排,確實很有寓教於樂的效果! 

fx_fien22361509_0038  

但又話說回來,本片也有以下缺點:

(1) 雖然電影一直是超現實的,即使是紀錄片也不完全例外,但班的角色設定真的「完美」到超乎現實。有經驗有智慧的人很多,但個性要這麼完美,在現實中恐怕不多見。有些上年紀的人雖然滿腹經綸,可是難免會倚老賣老,或有個性上的嚴重缺失,甚至和新世代的事物、觀念格格不入。相反的,有些年輕世代也沒什麼耐心和這種老年人一直溝通。若這種事真的在現實發生,過程恐怕沒有電影這麼歡樂! 但電影就是這麼剛好,老的很能學習、少的不排拆與其互重,真的太「剛好」了!

(2) 所有的轉折太過一廂情願,尤其是老公出軌這段,似乎是自已想通了就回去。而且,老公不忠偷吃絕對是錯的,可是女主角也有一半責任,畢竟她連在家中都在擠時間工作,夫妻之間的相處似乎也要公事般地排行程,這對於一開始牲犧自已工作去成就老婆事業的他是很難受的。結果,電影一直側重茱兒不應該為了老公回心轉意而去找執行長?  雖然她是受害者,但感覺她好像一點負任也沒有!  這邊讓我有點出戲!

(3) 同樣的,包含企業經營、老年就業、母女失和、婚姻危機等,每個都有更深入的探討潛力,但一切都很自然地迎刃而解。

所幸,在強大的歡樂氣氛和生動演技加持下,這些缺點被成功轉移掉,而顯得瑕不掩瑜~XDDD! 

最後,真的很推薦這部電影,不但幽默輕鬆,且有不少啟發性質的橋段,隱喻人生家庭事業重要關頭的兩難和選擇。雖然有些梗的設計也太過完美,而讓人有超乎現實之感,但電影的重要功能本來就不是單純事實的枯橾再現,而是理想生活的憧憬,讓觀眾經歷一場歡笑和感人的人生課題之旅。我想就這點而言,這部電影是成功的,相當值得一看!

fx_fien22361509_0029  

 

 

 

 

 

arrow
arrow

    天空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